close

 

努力只是最起碼而已

 

 

上次跟一位長輩吃飯,他是身價幾十億的跨國公司董事長,聊天聊到工作時我說:「我有時候工作會感覺很ooxx,明明很努力了,可是成效卻出不來;已經很拼了,但是前面卻還有一堆網站排在我們前面,不知道要怎麼調適這種無力感。」

他笑了一下:「努力?努力在這個等級已經不值錢,有打算要成為那千中選一,甚至萬中選一的精英人才,有誰不努力的?

l   從年薪五十萬成長到年薪百萬可以靠努力,你比別人拼一點,下次可能就升你

l   但是從年薪百萬到年薪千萬就不是努力而已,還需要很多別的動作一起使勁,好比說多結交朋友,多換位到老闆的角度思考,轉換到更大的跑道,嘗試擔更大的風險,……。

l   不要覺得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努力只是讓你有進來參與這場人生競賽的資格而已。」

想想也是,我每天工作到晚上九點多,經過信義計劃區那幾棟辦公大樓的時候,抬頭一看總是會看到有好幾層樓還是燈火通明,早上六七點上班經過,那幾層樓也還是燈都亮著,人家有比我偷懶嗎?沒有,比我拼更晚;有比我笨嗎?當然也不會。如果競賽的對手是又聰明又努力的一群人,自我感覺很努力就預期能贏也太阿Q了點。

當我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第一流的精英人才,那就真的像這位老董說的,只有努力是不夠的。

與你共勉之。

BTW,我沒有說不會賺錢就怎樣,或是不努力就該死,我瞭解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有些人就真的對這方面沒興趣,那很ok,我這篇主要是寫給企圖心強大卻總是感覺「夢想很美好,現實很殘酷」的朋友們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歐爸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