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人才還是人力?一個條件就能判斷 by 楚狂人

 

上次跟朋友聊天,聊到徵人很難,徵到對的人更難,所以我們已經想盡辦法找人了還是只找到兩個,還在繼續努力中。

朋友問我說,現在不是很多人失業或低薪嗎?怎麼會找不到人?

我說徵人力不難,徵人才就不容易了。

 

朋友問:人才跟人力差在哪裡?

 

 

我說:沒法靠人海戰術取代的就是人才,可以取代的就是人力。

 

如果一項工作是三個人一定做得比一個人好,這個人就只是人力不是人才

 

不過你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說職業有貴賤,而是說即使是同樣的職業,人才就是做得比人力好。

 

例如說同樣是秘書,有的秘書就是可以被取代的,有的秘書卻是老闆完全離不開,休假的時候老闆連接下來要幹嘛都不知道,這種秘書就是人才;

 

同樣是開計程車,有的司機就隨便開,車子髒,路也不熟,10分鐘能到的地方不小心開到容易塞車的路段,結果開了半小時才到,但是有的計程車司機可以讓顧客在最短的時間內到達目的地,而且還讓顧客整段旅途都心情愉快,這種就是人才。

 

做程式設計師,不是把功能寫出來就好,只會寫功能的叫做人力,但是能考量到整個效能最佳化、run這個程式的環境、會不會跟別的程式衝突、未來好維護和持續開發的延展性、開發時間又不能太長,這種就是人才,用比一般人力高兩倍的薪水請來都是賺到。

 

別的老闆怎麼想我不知道,但是以我自己來說,只要你能證明你是人才,請到你真的物超所值,即使你直接跟我開年薪百萬我一樣希望你明天就來上班,反之如果你讓我覺得你很不行,一個月三萬我也不想請你。

 

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的薪水太低,想想自己是人才還是人力,如果覺得自己是人才,是沒法用人海戰術取代的,那就勇敢跟老闆要求加薪吧,老闆鐵了心不給加的話請勇敢跳槽,我相信你的薪水會越跳越高,但是如果你捫心自問發現原來自己的可取代性其實很高,那就只有兩條路,一條是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價值和能力,另一條就是認命領低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歐爸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