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跟讀者朋友聊天時常會聽到他們在交易的時候會遇到一個很鳥的情況:一開始沒研究就直接進場,結果剛好遇到大跌,不知道要停損,斷頭了;開始研究學會停損很重要,買進後一有風吹草動就趕緊停損,結果時常是一賣掉就大漲,看到大漲也不敢追,就只能看著它一路漲上去;原來不能立馬停損,所以決定停損點設寬一點,結果又遇到連續大跌,再一次賠很慘。

最後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感覺怎麼做都不對,賠錢似乎是宿命。

我通常是跟他們說這就是還沒學通的關係,也就是還沒建立盤感,或者說還找不到穩定的獲利模式,所以才會怎麼做怎麼錯,繼續下苦功去學吧,10000小時成專家的定律在投資這塊也是成立的。

後來在工作時候也遇到類似的狀況,有同事一開始因為專業度不夠,被同個team的其他人質疑,所以就下苦功去鑽研,但是又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花了很多時間,壓力大到失眠,但是還是沒法讓大家滿意。每次開會都有人會挑毛病,而且不是找茬,是做出的報表真的有問題。

最後他不知道該怎麼做,感覺怎麼做都不對,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

我就教他應該把自己定位好,然後試著從不同的角度看這項工作,如果我是老闆我會想看到什麼東西?如果我是同個team的人我會想看到什麼?怎麼做才是對公司有幫助的?把格局放大,不要鑽牛角尖,選擇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也會做得更有效率。

到了前兩天我不經意看到有研究說這種怎麼做都不對的情況其實很嚴重,很多社會問題都是從有這種症狀的人引發的,甚至有個專有名詞來形容這種狀況叫做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定義:人或動物接連不斷地受到挫折,便會感到自己對於一切都無能為力,喪失信心,陷入一種無助的心理狀態。

在現實生活中,那些長期經歷失敗的兒童,久病纏身的患者,無依無靠的老人。他們身上常常會出現 “習得性無助”的特徵:當一個人發現無論他如何努力,無論他幹什麽,都以失敗而告終時,他就會覺得自己控制不了整個局面,於是,他的精神支柱就會瓦解。最終就會放棄所有努力,真的陷入絕望。

——————————-

心理學家有用狗做實驗,當狗每次想跳出籠子都被電擊,挫折多次之後,後來就算把它換到一推就開的籠子裡面,它也以為會再次被電而不敢再去嘗試,它就是陷入了習得性無助。

你是不是也曾經或正在陷入習得性無助?

如果是工作上的話,我建議你試著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事情,不要只從自己的角度去做事,很可能你會發現原來你一直在鑽牛角尖,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困難;

如果是投資上的話,我建議你先減低資金水位讓你自己得失心不會這麼重,然後再想好自己追求的目標是什麼?短線賺價差還是中線抱波段還是長線賺股息,選好以後再針對這個目標去學習跟練習,會慢慢有進步的。

無論如何不要放棄,不放棄就有希望成功,但是你決定放棄擺爛的話就真的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歐爸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