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時千萬別犯的五個錯誤 by楚狂人

 

最近因為玩股網持續在找夥伴,面試了很多人,有些經驗跟大家分享,如果你有找工作的打算,在面試時下面列的幾個忌諱的事情最好不要犯,很可能會因此而落選。

1, 太常換工作:

這個我想你一定聽人家講過,但是很多人沒放在心上,我跟你講這個非常非常非常嚴重,基本上只要看到履歷幾個工作都沒有做滿一年,就算這人再優秀也不會錄用他。

為啥?

因為訓練新人很麻煩,才訓練好就離開等於這陣子的薪水都是打水漂,沒有一個老闆喜歡這種員工,所以如果你有這種狀況的話,請從這個工作開始忍耐,至少要做滿一年以上,更進一步講,如果我看到履歷上都是至少三年五年,就算他能力沒這麼強也很可能會破例錄用,因為我知道這人很穩定,不會隨便跑路,我當然願意投資他。

2, 批評前公司或老闆:

我應徵過不少人都有這個壞習慣,問他為啥要離職?因為前老闆架空他,跟前老闆處不好。那再前一家公司為啥要跳槽呢?因為前前老闆架空他,跟前前老闆也處不好。

十年工作經驗換了五個工作,十個老闆,幾乎都架空他,都跟他處不好,有這麼巧?全世界機車老闆他都遇到了?合理懷疑問題不在之前那些老闆身上,而是在這個人身上,如果我雇用他,也許過沒多久他去別家公司也會說我架空他。

儘量不要批評前公司,或是說一家意思意思就好,不然面試你的人會覺得是你本身很難搞,才會跟所有人處不好。

 

3, 前倨後恭:

當我走進面試的會議室,大多數的應徵者都會站起來或是打個招呼,偶爾會遇到一些沒反應的其實也無所謂,可能比較不擅長人際關係,但是很忌諱的是前倨後恭,我之前遇過一兩個來面試工程師的都是一開始沒跟我打招呼,連個笑容也欠奉,但是當我說是公司負責人的時候,態度突然180度大改變,立馬彎腰哈躬,露出諂媚笑容,這種人誰敢用他,我是要找來做事的,不是要找馬屁精。

 

4, 找距離家裡太遠的工作:

有些人因為連幾個月找不到工作,履歷就越丟越遠,像我們公司在信義區,我卻接過住桃園甚至新竹的人的履歷,當然不是說住得遠就怎樣,但是如果兩個備選條件差不多,一個住桃園,一個住台北市,我當然會選住得近的,因為通勤本身就是一件很鳥的事情,每天上下班時間長達三個多小時,很有可能做不久。

也許哪個寒流來的清晨,天還沒亮就得起來上班,外頭還在下雨,很可能離職的念頭就跑出來,或者說哪天因為住太遠晚回家,女兒留了一張紙條在桌上說爸爸我好久沒看到你了,馬的,隔天很可能就不幹了。

面試你的人鐵定會這樣想,所以很可能因為這個原因就不錄取你。

5. 身上有很重的煙味:

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聞煙味,尤其現在台灣人不抽煙的比率越來越高,甚至不喜歡聞到煙味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當你不確定跟你面試的人是不是會介意煙味的時候,請不要在面試前抽煙,或是至少要在通風處抖一抖衣服,洗個手,吃個口香糖,這是一種尊重,就算沒有特別加分起碼不用擔心一開始就被扣印象分數。

這幾點都是只要有用心就可以避免的錯誤,如果沒錄取是因為這些細節沒注意到,而不是因為專業能力不足那不是很冤枉嗎?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祝大家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玩股網持續徵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尼歐爸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